厚豆泥

道是无晴却有情 第十四章

  知她有意转了话题,阿克丹也不揭穿她,顺着她的话,笑道:“兆佳氏是怡贤亲王的妻族。先帝看重怡贤亲王,自然也不会亏待兆佳氏。虽如今的怡亲王不得圣心,兆佳氏不得重用,可皇上到底也还是会看先帝爷的面上,不会对兆佳氏如何。况我兆佳氏也有自己的底蕴在,我阿玛在朝中谋个职位也不是多大问题。”

  尔晴有些糊涂,不由问道:“这些有什么关系么?”“你觉得呢?”阿克丹看着她,故意不直接说下去,“自然是有关系的。不然我说这些干嘛?”知她想不明白,阿克丹笑了笑,才继续说道:“兆佳氏不得重用,况我们又不是大房一脉的。所以阿玛虽谋了个职位,却也只是个闲职。朝中大小事无需也轮不到我阿玛操心。他闲暇时间多了,便常带着我额娘游山玩水。额娘原先也坐不惯船,头晕起来什么都吃不下,更罔论是药了。阿玛心里着急,遍寻良方,才寻着民间这土方子。不用喝药,又能有效缓解头疼。”

  尔晴听着,如此生活,虽没有那么轰轰烈烈,却让她羡慕。她不由说道:“你阿玛额娘感情真好。”“是啊,”阿克丹也不由想到前世,“这么一直平平淡淡生活下去是世间最幸福的事。”

  平君临死前的话他记了一辈子。死前他一直祈求上苍。若有来世,他不想再生在皇家、公侯伯爵之家,不想再经历一次血腥的皇位之争,就是那些公侯爵位,他也不愿。只愿来世能干干净净地找到她,给她一个她一直想要的平平淡淡的生活。所幸,上苍听到了他的祷告,又似乎怜他早早与妻分离,让他降生在一个不会有爵位之争,却也家蕴深厚的家庭。如今,她也找到了。此生,夫复何求。想着,阿克丹嘴角泛起一抹微笑。

  皇上到舒芳园,自是顺带了傅恒。傅恒与皇后请了安,便退了出来。毕竟皇上与皇后有些话,他这个内弟也不好听了去。他守在门口,自然看见了尔晴与阿克丹那一幕。他感觉得到尔晴跟阿克丹相处的放松,尔晴嘴角那一抹微笑是真心的;也感觉到阿克丹对尔晴那一份淡淡的宠溺,他眼角眉梢噙着的笑意也是真的。虽无明说,但他们俩好像自成一个世界,无法插进第三个人。他忽地想起福康安说过的一句话:“若不是阿玛,我想额娘就算是装也会装一辈子的。”她,会是在装么?傅恒突然就这么想着,可他也知道,此时的尔晴,根本就没有装的必要。

  傅恒就这么远远地看着,也不知想些什么。好像,越来越,看不透她了。

  刚到江南不久,皇上特意命当地裁缝为皇后裁了一套新衣,尔晴准备去取那套新衣,明玉便先到皇后跟前伺候了。只是尔晴没想到,傅恒会来找她。且看傅恒的架势,是准备与她好好谈一谈了。她看着门前的人,有些疑惑,却也没有多问,只规规矩矩行了礼。

  傅恒并不喜欢这样的尔晴,规规矩矩,冷漠疏离。虽没有敷衍,但也只是在应付他。见傅恒也不开口只盯着她,尔晴只得开口问了:“富察侍卫,今日到此,有何指教?”“抱歉,”他说,“上次的事是我一时情急,误会了你。还有,我想跟你谈谈,好好谈谈。”

  “这件事啊?富察侍卫不必放在心上,如果是我,我也会这么想的,”尔晴看着他,挑了挑眉,笑了,“至于谈谈,我们之间,就更没有这个必要了。”料到尔晴会拒绝,傅恒倒也不气,笑了笑:“难道,你就不想知道我要说什么么?”“不想,你说的都与我……”还没等尔晴说完,傅恒便打断了她:“比如,康儿。”似乎笃定了尔晴不会拒绝,傅恒嘴角挂着笑,没有回避尔晴盯着他的目光。

  尔晴盯着他,知他抛了诱惑,便不会只说一两句,皱了皱眉,转过身,深吸一口气,推开门对他道:“进来吧。”


评论(15)

热度(244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